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澳門的報紙

差不多一個月沒有來這裡了, 忙著畢業試, 行禮, 搬家, 跟爸媽去旅行, 再考專業試等等, 忙到這兩天才能好好的休息一下, 定下來.....雖然這樣, 我仍堅持每天看澳門日報網上版, 看看每天在的家發生的事, 好讓自己不要脫節, 方便日後回流. 自從留學以後, 看報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 可憐的是澳門的報業頗不思進取, 網上版只有澳門報較能看, 但它的版面這麼多年來一點進步也沒有, 非常簡陋, 有一次香港朋友看到以後, 非常驚訝竟然一個不算落後的城市的報紙網頁會如此土, 連我也覺得醜. 版面已不是問題, 最主要的是內容, 網上版本來就比原版少篇幅, 但兩個版相同的地方是, 文章很多時都較空洞, 淺, 不夠深入, 甚至令人覺得親政府....都不要緊了, 沒選擇下都得接受, 只好叫自己過濾一下文中有沒有加入竟見, 只要得知發生過的事, 人物, 地點等, 再自己分析就好了.

可是, 從今天, 6月5日的報紙內容看來, 我真的很懷疑, 我每天看到的到底是事實的全部嗎?! 傳媒有選擇性報新聞嗎? 會不會有些事發生了, 但報章提也不提? 就像當年內地處理唐山大地震一樣, 把消息蓋住?! 沒有看到hard copy, 我不知道是否只在網上版不提...但那也是不對的. 已經不要求澳門報會發表社論, 或者大篇幅幫市民重溫一下當年的事件的經過, 只是, 連香港的報章都提到澳門有二百個有心人出來集會, 澳門報, 立場怎樣都應該一提有人集會吧, 尤其香港的那個"愛國人士"發表一番偉論後, 世界各地的中國人今年都比較留意這件事了. 難道不提起就不存在嗎? 總有一些人不會那麼善忘的. 現今科技發達, 發生過的事, 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參料, 現在不提也太遲了吧. 到底澳門報是為甚麼? 是因為回歸了?

這件事發生時我只在幼稚園, 所以很多資料都是後來看到的, 相信比我年紀小的孩子, 更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歷史自有評價", 但總要有人記得才能成為歷史, 是對是錯傳媒也有責任不讓事情被遺忘. 澳門的傳媒既是這樣, 只有靠市民自己代代相傳了. 希望有一天, 澳門有一份中肯有良心, 又有網上版的報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