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偏見?!

遊行事件已經過了這麼多天, 誰對誰錯, 再爭論其實已經沒太多意義. 要認錯的早該認了. 現在, 應該向前看, 想想怎樣修保裂口, 怎樣改進, 不只是下次的遊行, 而是怎去表達意見, 怎去管治處理, 怎樣才能使澳門更好.

剛看到一些評論, 跟在澳門的親人又討論了一下, 發覺, 真的, 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大都沒有參與這次活動, 訴求根本就不同....那為甚麼我們不多用我們的方法去爭取我們應得的東西?! 甘迺迪說過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說到要分享成果, 打拼了, 捱過了幾十年前的困難大環境, 九七年後的低迷經濟, 鎗擊, 燒車, 這麼多年和事的老澳門不是應比那些特別是回歸後才來的新移民更有說服力, 更有資格嗎, 更應該激動嗎?! 我不是想分化社會, 不是想歧視甚麼的...但這是事實, 這是我奇怪為甚麼老澳門這麼多不滿都不講話的原因, 是我們較冷感怕事, 還是另有原因呢?! 可能性格使然, 我的想法是, 上街叫口號, 再激烈都可能只有反效果, 有時候, 走一條可能比較慢的路, step by step, 反而會成功, 而那成功也會更穩固. 所以, 有心人應把自己所想, 多跟朋友親人, 尤其下一代分享; 教育好下一代公民責任,義務, 培養獨立思想; 集合一些力量, 選一些用真心的議員去替我們反映意願.

得罪講句, 聽到爭取家庭團聚人士說到他們的超齡子女學歷很高, 所以應該讓他們來澳門解決人才問題, 我就在想, 再來多點人, 澳門應該很快陸沉吧, 社會問題大概會更嚴重. 在這之前, 政府應該先想想澳門每年出國去英美等國家留學的年青人.....我就認識很多這些人, 從小受澳門的資源教育, 在澳門時已是尖子就算在外地也是很傑出的; 他們熟悉澳門社會, 再出國開過眼界, 學過人家的好, 也知道人家的壞, 了解外地的風土人情, 那如果等吸引這些人才, 不是更能幫助澳門, 特別在旅遊, 經濟等等在國際領域上的發現嗎? 對, 我是有bias 的, 因為我也是在外地, 所以我才等明白澳門對我們支援的不足, 令我們不願回澳門的原因, 如怕不能學以致用, 怕沒發展機會, 只要政府能給我們多一點安全感, 我想大家還是想選擇回這個家作點貢獻的.

1 則留言:

粉詩 提到...

b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