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澳門菜

Quoted from 6/24/2008 澳門日報

澳10美食揚名
【本報消息】葡撻、葡國雞、金錢蟹盒……澳門飲食文化融匯東西,獨樹一幟。為充分展示澳門菜點文化與代表作品,編纂中的《中國烹飪文化大典》編委會決定獨立撰寫“澳門篇”,並收錄十例澳門典型菜式。澳門人熟悉的街頭小食如砵仔糕、白糖糕,以至大酒樓名貴佳餚古法清蒸金邊龍脷、金錢蟹盒均入圍。

為搜集澳門飲食文化的資料及選定澳門菜點代表作品,中國食文化研究會《中國烹飪文化大典》編委會委派一行四人的專家工作組專程來澳採訪,為該《大典》載入澳門篇資料。
中國食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大典》編委會主任趙榮光,中國食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大典》主編陳學智,澳門中廚協會副會長梁國祥、澳門中廚協會代理事長葉焯平、澳門中廚協會副理事長黃永鉅,以及澳門瀋陽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蕭進等昨舉行記者會,介紹撰寫“澳門篇”詳情。
今次入圍的十道菜式均為澳門人所耳熟能詳者,包括有古法濃湯雞煲翅、金錢蟹盒、古法清蒸金邊龍脷、葡式焗釀響螺、澳門葡國雞、澳門燒肉、木糠布甸、倫教白糖糕、砵仔糕、葡撻。

http://macaodaily.com/html/2008-06/25/content_189504.htm



一向最喜歡美食的我, 一看到這個新聞就有點興奮. 身為一個澳門人, 我對澳門這麼小的一個地方有自己獨特的澳門菜系, 感到非常自豪. 踏遍地界這麼多不同國家, 吃過許多美食, 仍然很多時掛念這些在國外不可能找到的家鄉菜.真的, 在外國(尤其美國大城市), 你要吃其他國家的菜, 像日本, 韓國, 越南, 泰國, 法, 意, 德等等等不算太難, 中國菜基本上粵, 川, 上海, 北京, 東北等大菜系甚至港式茶餐廳也很易找....而跟澳門最像的葡國菜, 就已經是很冷門, 除了麻省有葡國人聚居地外, 其他大城市真的是一間起兩間止, 所以澳門菜更不用講, 除了自己親手做, 就不可能吃到....而可能是感情分關係, 總覺得澳門菜的特色及美味, 不比任何一國低, 真的可以越級挑戰.



看到選出來的十道菜, 也是我喜歡吃的, 但代表性就不能全部認同了, 始終, 我覺得應有更多"土生"菜入選. 我所想到的滄海遺珠:



-葡式什燴 (我其中一個最愛的土生菜, 在澳門也不是每間葡式/土生餐廳有做)
- 鹹蝦酸子(在澳門也不易找)
-免治(我也攪不清乾的是葡式還是澳門式, 但有吃過一種是有苦瓜的, 連不吃涼瓜的我也大讚)
-豬扒包(其實個豬仔包好味都好重要~)
-葡式雞粥(只有在一兩間餐廳見過)
-金錢餅 (另一最愛, 只有潘x記做得最好, 每有機會就算托朋友也要帶回美國, 其他地方的朋友吃過也十分喜歡)

應該還有很多小時候吃過但一時想不起的.....說著說著, 又開始餓了....
最想說的是我這些心水沒有入選, 也蠻遺憾的, 因為其中一些年青一代, 甚至一些少接觸土生葡人的老澳門來說都會很陌生; 有幸從小有個為食媽媽向我介紹這些快要失傳的澳門美味.

早幾天聽說澳門在選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我覺得除了土生土語, 澳門/土生菜也應列入, 加以保存, 畢竟這些都是經過四百多年的磨合才能發展出的獨有文代;世上曾經有著許許多多的殖文地一不是每一個都能實現人及文代的融合, 澳門能做到, 更加以發展, 是很值得自豪的.

3 則留言:

小花 提到...

身在外地仍掛念澳門菜...哈哈!
乾的免治是澳門菜式!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是一個近期去過澳門一次的香港人。

看過你所有的文章,
我想和你分享一些我的感覺,
請不要介意。

在我很小的時候, 大概6、7年前,
澳門給我的印象是一處很漂亮的地方,
歐陸風情、地中海式的感覺,
馬賽克的地磚, 主教山的教堂,
所有的這些, 承載了歷史,
四百年來的沉積.....

今次再去, 澳門變了許多,
標新立異的新賭場高高林立,
遮掩了澳門的山,
沒有了悠閒的空間感,
而且大陸那些不良的影響入侵,

澳門少了那份雅致。

有點可惜呢。

-

有興趣知多一些有關澳門高等教育的事情,
是不是大部分成績好的人,
都不會選擇在澳門大學就讀?

澳門大學聽說近日被除名了,
只有專上的程度,
是真的嗎?

你們在外留學, 選擇回澳的多嗎?
而且, 工種的選擇很窄麼?

又另, 你對土生葡人的地位有甚麼看法?
土生葡人是不是大部分不把澳門看成根呢?
因為我聽說是視葡萄牙為祖國的人多。

而且回歸的中國化, 對於他們的影響大麼?

-

對不起呀, 問了太多,
實在很想知道澳門人對澳門事的澳門情。

忘了介紹, 我叫perlie, 快18歲,
交個朋友, 不嫌我膚淺的話。

坦白說,
我喜歡澳門比香港多了,

澳門還有精神上、物質上的古蹟,
香港...空洞洞的剩下商業。

澳門仍然很漂亮,
我很希望她可以保持她現有的葡式風格、好吃的特式食物...

一直的維持下去。

何厚樺要了解澳門的魅力所在才好。

猛將兄小妹 提到...

先謝過你們的回應.
小花....我快不用掛念了...haha
ho: 謝謝你對澳門的興趣. 讓我盡量試試回答你所有問題...
澳大仍是澳大, 是澳門最好的大學了, 不可能除明. 的確澳門成績好或有經濟能力的學生通常會去留學, 英國特多. 始終澳門的大學, 實力還是跟外國有距離, 還有大家(包括我)都抱著"浸過鹹水唔同d"的觀念.
我所見能在外國找到工作的通常都不會回澳,始終澳門行頭是比較窄, 不像hk工種多. 澳門連business 裡的選擇也較少. 通常是家裡有錢的比較多回澳....但也有例外的...我沒錢又有工作, 但我快要回澳了.
土生的事情我不太清楚, 因為我不是...haha...但我認識的年輕的通常已視澳門為家.
"空洞洞的剩下商業。" 總比空洞洞的剩下賭場好....希望狂熱過後澳門會更健康地發展旅遊業啦....古蹟可以吸引唔同層面ge遊客ma....何生...光看現在甚麼動感之都的口號, 就覺得各位大人都不太了解/視而不見澳門的特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