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仍然痛心

"對你仍著緊, 但痛心"--梅艷芳<<心仍是冷>>的歌詞...很合現在的心情呢.

五一到今天已經四五日, 雖然不在澳門, 雖然期末考很忙, 仍然每天看報紙, 看看各方的評論....只係越看越心寒:到底是我的想法錯誤還是很多人在同流合污?!

澳門日報的文字取向就不用說了, 一向都是親政府的. 特區政府各官員就一直不肯認錯, 他們說的對, 示威者中有別有用心的人, 但鳴槍就是不對, 最低限度也應該停開鎗警員的職, 著手調查, 何特首今天都說沒有下命令開鎗, 意思就是那警員自己的判斷, 一個武斷的決定, 如果不先查清楚, 評估他有否資格繼續執勤, 讓他每天拿鎗上班, 如果我身在澳門, 我覺得很危險; 5月1號在美國各地正好都有關於移民的示威, 聽說在加州的一個衝突警方射了橡膠子彈, 已被說成excessive force, 開真鎗的澳門, 無論出發點是甚麼, 還有面目去死撐嗎?!

另外特首又說會內部調查, 但沒有說明誰負責會查甚麼, 事情最後會否不了了之, 我們晰目以待; 就好像中鎗的人是否被那五發警鎗中的一發打中, 過了這麼多天還沒有宣佈, 令我覺得好像有人想側側膊等人家都忙記就蒙混過去; 還是想再一次展示澳門政府的低效率?! 希望政府透明度會高一點, 只是直覺告訴我, 只要那些有私心的官員還在的一天, 政府的態度只會保持下去.

政府要保護自己去說一些違背良心的話, 我仍能明白, 最令人不齒的是一些議員跟一大群所謂工會, 團體等等不負責任,埋沒良心的聲明, 令未曾經歷過文革的我在想, 那時候的大字布, 批鬥是不是就像是這樣展開的?! 像今日澳門報提到:

"數十個團體和機構在過去兩日發表聲明,譴責部分別有用心者假借遊行示威為名義製造騷亂,破壞社會秩序和法紀,挑戰政府管治權威;堅決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捍衛法律尊嚴,又認同當日警方的英勇和克制的表現,為保障居民安全所作的努力。 數十個發表聲明的團體和機構包括:澳門厰商聯合會、澳門出入口商會、澳門毛織毛紡厰商會、澳門付貨人協會、鏡湖醫院慈善會曁鏡湖醫院、鏡湖護理學院、鏡平學校、澳門歸僑總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澳門武術總會、澳門福建總商會。 澳門飮食業聯合商會、百貨辦館業商會、澳門南海同鄕會、澳門西樵同鄕會、澳門南海沙頭同鄕會、澳門南海九江同鄕會拈T南海平洲同鄕聯誼會、澳門潮州同鄕會、澳門潮汕總商會、澳門培華中學、澳門斗門同鄕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澳門建造商會、澳門安徽聯誼總會。 澳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澳門斗門白蕉同鄕聯誼會、澳門順德聯誼總會、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澳門展貿協會、澳門廣吿商會、澳門海南同鄕會、旅澳順德均安同鄕會、澳門船務同業協會、澳門北區工商聯會、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三竈同鄕會、賴族宗親會、藍白體育會、澳門鐵人三運總會。 澳門清遠同鄕會、澳門石油業商會、中國澳門拔河總會、澳門新會同鄕會、澳門佛山禪城聯誼總會、澳門佛山聯誼會、澳門石灣同鄕聯誼會、澳門藥劑師學會、澳門靑年企業家協會等。"
曾聽說澳門很社團文化, 說真的, 我的家人, 跟我生活圈子的人都沒有參加甚麼很多的社團, 一直覺得可能我們一不算社會名流, 專業人士去參加那些協會, 二又不算草根, 沒有鄉情會去參加同鄉會, 街坊會等等. 但看到事件後這些團體, 所謂社會代表的反應, 的不分皂白, 指鹿為馬為官方說話. 我覺得一則他們太沒良心, 我不屑跟他們扯上關係, 不然他們連基本明辯是非, 獨立思想的能力也沒有, 那我也是覺得沒必要去downgrade自己....這樣的團體你們還要參加嗎? 如果澳門的社會架構真的建基於這些團體上, 那澳門的未來真的很灰暗.

很多網友都發表過文章一大部份都是譴責開鎗的, 很多人都很失望, 亦有很多都理性地分析雙方的過失. 我認為大部份土生土長的澳門人都覺得很無辜, 因為一小撮人的莽撞, 或是幾個別有用心的人而令澳門人在政府, 社團, 傳媒及某些幸災樂禍的香港人的渲染下, 成為失去理智, 沒文化, 低質素的人, 很痛心, 那二千幾個人, 特別是其中很少的激烈份子根本不能代表全部澳門人, 特別是真正的澳門人. 像很多網友提到, 真正的澳門人, 尤其中產人士都不喜歡表達己見, 最多只是私下討論, 根本連示威也不會去遑論衝突, 但那是真的不足夠的. 尤其現在的社會已改變了, 政府已經太強勢, 會出來大聲說話的講的又通常只是跟他們有關的, 而他們又大都有勇無謀. 再沉默下去, 中產的一群只會被忽略, 而對社會問題亦不見得能解決. 不是想分化澳門人, 只是想各階層的聲音都有人聽到. 但觀乎現今的團體, 沒有一個是代表到我屬於的沉默圈子的, 更沒一些沒政治性又真正探討社會各問題, 理想方向的. 一向沒有很欣賞香港前高官葉劉淑儀, 但這一刻想起她從史丹福回來後成立的匯賢智庫, 也許澳門正需要一個這樣的團體, 讓一班年青而有思考能力, 見識, 有志向的人, 為澳門出一分力, 表達意見.

選擇了畢業後留在外地拿工作經驗, 人家看來像要對澳門問題隔岸觀火的我, 說出這種話會不會給人不負責任的感覺呢?! 我是不是連說我愛澳門的資格也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