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不知所謂

上一篇文章提到我很擔心的遊行引起的警民衝突, 最後都發生了, 而今年事態比上年更嚴重, 鳴槍, 流血....http://hk.news.yahoo.com/070501/60/26kmi.html
這個事件會否引起國際影像就不能這麼快下定論, 但打從我一聽到這消息的時候, 已經知道, 一定會被香港傳謀大肆報導. 很多澳門人看不過眼某些香港媒體, 市民經常借小事嘲諷澳門, "踩"澳門....但仍有這麼多澳門人不爭氣, 才會生事令人有機可乘, 被看笑話, 根會不應該怪人. 一聽到新聞, 我不禁搖頭輕嘆, 澳門人好像原全沒有理性, 公民意識, 質素非常低, 比較一個國際旅遊城市, 更像一個發展中國家.


責任兩方都有. 先講示威者. 說到因為警方不批准示威者的路線他們才會反抗, 一個很爛的理由. 從遊行開始前警方已表明不會讓步, 示威者接受就要跟警方的路線, 不滿意可以取消示威, 或者在開始後再跟警方談判, 就算談不成, 要屈服也只會顯出官方的小家, 示威者的大方, 公道自在人心. 但現在的情況, 跟很多發展中國家的騷亂很像, 擲東西, 打警察, 有比上年香港受爭議的韓農示威. 世界各地先不說, 只講鄰近地區, 香港每年7.1遊行, 甚至最水深火熱五十萬人出席的2003年, 人家都能和平進行, 守秩序得令人感動. 乃至台灣天下圍攻, 幾十萬人, 依然不會出亂子, 保持理性. 澳門人是有示威的理由, 但急切性也許都未夠香港跟台灣當時的情況, 人也沒有人家多, 為甚麼會發生衝突, 是不是有滋事份子?! 主辨單住為何沒有做好準備, 找一些工作人員負責秩序, 定下規則等等. 這些生事的人, 連開鎗也不怕, 甚至更大動作, 根本濫用人權民主. 嚇怕官方, 遊客, 甚至市民最後受害的只有想理性爭取的澳門人. 就像今次不許經新馬路, 我相信唔多唔少都因為警方, 政府, 商戶都被上年的衝突嚇怕....一次衝動, 會令以後的路更難行.

至於警方, 簡直是無能, 過度緊張. 首先不批准主辦單住的跟線已是很小家, 你有能力的話, 一定可以有效迅速地控制疏導人潮.也罷, 開鎗簡直是不可原諒或接受的. 理由更加不知所謂, 有人跌倒就要鳴槍嗎? 太吵可以用大聲公, 警佈器等等; 示威者很多, 那你警方不是一早知道, 應有準備安排多些警員; 再誇張的話, 胡椒噴霧不就能阻嚇過激者嗎? 拉人不就行嗎? 就算要開鎗, 為何不準備橡膠子彈...現在開的是實彈, 就算神鎗手向著天都有走火的可能, 更何況現在真的傷到無辜者. 人家香港, 台灣警方, 也有被一些過激的示威者辱罵, 被誤解, 有被韓農打,面對更多人, 更大的範圍, 但比你們澳們警察更克制, 一鎗也不曾發. 最大問題是直到現在都沒人出來道歉, 那個甚麼李局長還說做得對....保安司長沒影...厚顏無恥. 請看看同日世界各地的示威:http://hk.news.yahoo.com/070501/12/26khi.html 最激的土耳其拉了600幾人都沒開一鎗, 只是發射催淚彈及水炮鎮壓, 你澳門警察還有臉死撐嗎?! 有我認為開鎗及下令的人都應該被問責, 甚至開除. 政府也應該出來道歉, 開鎗實在太傷形象, 大倒退, 小題大做. 一個意識不到自己錯, 不肯道歉的政府, 不可能得到市民信任.

至於某些保皇議員, 附和說開鎗正確, 錯的是示威者犯法暴力. 你們沒良心, 也應有政治智慧, 這樣不分黑白地說話, 你們形像, 公信力大概都沒有了. 不過他們好彩好, 澳門總有一些選民為了一餐茶, 為了一些利益, 或是不想麻煩用腦想隨便了事, 去選一些不是真心為澳門的議員出來, 到頭來受的只有自己....對....早陣子已起訴了一些賄選的參選人, 但現在的議員有多少個真的天地良心靠真心靠實力?

本來已經看不過眼一些澳門人, 政界, 官方的質素, 官商勾結, 官官相衛, 自私自利. 今日之後, 更加是非常失望, 覺得好肉酸, 同人講我係澳門人我都覺得醜.... 這樣的地方, 這樣的人, 還值很我去喜歡, 去立志做一點事嗎?! 最切合我心情的一句:不知所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