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不要被人睇死

看到一個網友跟一些討論區都post 了一個香港電台節目, 一個香港到澳門教書的講師講關於澳門的clips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2/89/20061208.html
這個clips 引發了很多澳門網友的不滿, 認為節目內容貶低了澳門人. 我也認同男主持的態度很有問題很大香港, 而節目找來一個只在澳門工作很短時間的人來做reference 也欠公平. 問題是連我這個很痛恨大香港主義的澳門人也覺得他們講中很多points. 澳門的學生真的大都思想見識比較窄, 不關心社會, 怕事, 這個我已講了很多次; 而政府, 學術界等等又真的很官僚作風, 冷待民意; 社會氣氛又真的比較散慢, 保守, 少表達渠道. 我覺得澳門人在批評人家對我們有偏見之前也應該自我反省一下, 不要說甚麼我們有錢才懶得起的言論, 太不負責任了, 好像聽到一個二世祖在說話, 如果每個澳門人都這樣想, 根本就是不思進取, 自我綑綁, 那澳門是活該被人看不起的. 如果澳門人只懂反嘲香港人, 以片概全話港人都自大, 那我們跟他們有分別嗎?! 我覺得應該化悲忿為力量, 努力一點, 改善弱點, 當澳門的弊病都消失, 那香港人也沒法說我們甚麼閒話, 就不用跟他們一般見識吧.
再者港澳人其實為何要分你我呢?! 港澳人本來就很親近, 大部份人在兩地都有親友, 都是自家人, 相煎何太急呢?! 在美國唸書的我經常也會接觸到香港學生, 跟很多都能做好朋友, 但他們之中有的說話真的有點過份, 不過這只會更令人覺得他們才是井底蛙的一群. 例如有人說我看話tvb實在太神奇了; 又些認為澳門再好的學校都比不起他們的名校, 澳門學生不會明白會考的難度, 又即是他們的厲害; 又有些說我們的用字像鄉下話. 問題是, 只要不是事實, 我們根本不用理會, 只要做好自己就好.
澳門人也有責任, 一直以來因為香港的經濟比我們好, 澳門人很多潛意識會有一點自悲感, 令我們對一些話過於敏感. 我們是要有自信, 但不能自我澎漲, 相信自己能跟他們爭一日之長短. 同時應該提升自己, 學習別人的長處, 但物質主意, 勢利, 揮霍就不應學習, 保留自己的優點. 那有朝一日澳門一定會令人心服口服的.

1 則留言:

Chinnn 提到...

hi,我只係想上網搵d野,點知睇到你個blog,
咁岩我都有聽過果段clips,聽完真係好嬲,不過你都講得好岩,我地真係應該反省下,唔應該再比香港人再睇死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