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澳門同學聚會後的感動

小妹我在美國中部一所學校唸書. 這裡不是港澳人橫行的加州, 加上我之前的學校澳門人只有兩個, 所以在這裡遇到有十多個澳門人, 有幾個更是跟我同一所中學小學的, 真是非常意外又異常親切. 我們成立了一個同學會, 本來想過要做一些玩樂以外的工作, 但種種問題(這是後話)最後只落得間中的聚會. 雖然每次聚會都不可能齊人, 但話題總是很多的. 不論一開始談的是讀書的事情, 電視電影, 音樂, 食等等, 最後我們一定會聊到澳門的近況, 我們的想法.

有時看著我的中學同學, 澳門的年青人, 會有一種灰心的感覺, 他們關心的只是去哪裡吃飯, 去香港shopping, 看演唱會, 今期流行甚麼等等, 對自己的家澳門, 都沒有看法的, 甚至對自己的將來, 理想, 他們都是回應一句, 搵錢, 買LV, 去玩等等. 只有一次與幾個在澳門唸書的舊的同學喝茶聊天有給過我不同的感覺, 他們可能在別人眼中是不太typical 的澳門年青人, 都不是太追潮流, 比較喜歡看書, 思考的一群, 那天跟他們聊過天文地理, 國家大小事, 很有意思.

而在這學校裡的十幾個澳門人背景都不同 從前唸的都是不同的中學, 英文部中文部都有, 住的區不同, 唸的科也不同, 商科, 心理, 音樂, 人文科學, 以至微生物學, 當中又從一年級生到博士生都有. 我們都是十多歲, 二十出頭的澳門人, 最令我感動的同通點就是雖然見解有時不同, 但我感受到大家都很關心及愛澳門, 最希望都是為澳門出一分力, 都很擔心澳門現在的方向是否正確; 有這樣的心,熱誠, 不空泛的談話內容, 真沒想過在這些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年青人身上找到. 所以很多人說現今澳門的後生仔太幸福沒理想, 那至少, 我有找到一些希望.

昨天的聚會, 大家又提出了一些對政府的看法. 普遍認為系統混亂, 短視(跟普遍的澳門人一樣), 很多事情靠關係, 背境. 其中有些人很想畢業後回澳入政府貢獻, 但都認為上級大都不會理會你的想法, 自己亦無力去改變這個悠久的制度. 我們又好擔心澳門的將來. 因為我們都聽過一些朋友親戚在高興的說著進賭場賺到高薪, 彷彿在說我們花那麼多時間, 金錢, 精力唸那麼多書是無聊愚蠢的....當社會出現這種人這想法是很危險的, 揭視了人們的短視, 很shallow. 再加上香港的親人朋友都在說羡慕著澳門人不用唸書賺錢都比他們多, 更令這些短視的人沾沾自喜, 認定自己是走了正路. 到底要怎樣這些人才能明白知識的重要?! 很想更多人明白錢不是最重要的. 如果社會上的中都以眼前利益為目標, 那不用多久, 社會會倒下來的, 再不會有進步. 不知從何時起澳門人的價值觀變質成這樣, 教育, 德育工作真很重要, 也許只從兒童著手已經沒效果,連成年人也要輔導一下. 要做的事很多, 而需要的時間也很長, 但我們這群人是會繼續堅持我們的理念, 努力去增值的己, 盡力去改變一些人一些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