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理性的訴求

這一陣子看澳門日報看到了兩段新聞都引先了我的一個想法: 澳門人怎麼變得那麼無理? 是一直都這樣嗎?!
一單是關於炮兵馬路的車主因為警方開始抄牌, 認為根本車位不足, 有一部分車泊的位置是私家路又沒寫明不能泊車, 所以抄牌不合理. 那他們的投訴又合理嗎?! 一個失業者難道就應該因為政府沒提供工作就去打劫嗎?! 政府的城市規劃固然抵鬧, 政府控制車輛增長的措施更加差得令我懷疑有否官商勾結. 但我覺得車位不足的問題另一個原因絕對關乎市民的短視及大安旨意. 你們買車甚至買樓之前有沒有先考慮車位的問題? 世界上每一個城市都都會有泊車問題, 你看為甚麼香港, 東京等地不是人人有車? 不只是車價的問題, 而是人們知道養車的難題. 澳門人如非短視, 買車時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就是有普遍澳門人側側膊的心態, 認為整條街都違泊, 車位又不足, 警員又少巡住宅區, 應該不會被抄. 如今有關當局按常規做事就引起不滿, 學我爸爸講一句真是"澳門怪現象"....想買車的人, 何不在買車之前, 先make sure 你租到車位才買?!
另一單就是五一遊行. 已經忘了是上年還是前年的第一次五一遊行. 我身在美國所以之前了解不多, 最記得的卻是第二天看到新聞說遊行演變成暴力衝突, 一些所謂積壓太久的澳門人打警察, 擲鐵欄. 當時已經在想, 這些暴民真是出名溫和的澳門人嗎?! 講道理, 和平爭取難道就不行嗎? 再看有些人的訴求, 跟本就是要政府派糖, 受益者亦只有他們一少撮人, 最激進的人, 從他們的訴求就知道他們不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 有時真的在想, 新移民我是絕不會歧視的, 我不喜歡的, 只是那些低質素的新移民, 你要來我們的社會就應該接受我們的遊戲規則, 至少也不應拉低社會的水平. 回歸正題. 今年遊行的訴求好像是要反貪腐、保民生、削外勞、除黑工和家庭團聚等訴求....五一勞動節, 不應該只訴求民生, 工作, 外勞等等問題嗎? 反腐敗都make sense....但是家庭團聚有關係嗎? 還說要去中聯辦請願....不應該是勞工局嗎?! 而有一些立法會議員平時無甚貢獻, 但今次又借機出鋒頭, 一點也不知醜. 我好讚同澳門人多關心社會, 多表達爭取, 但....我覺得這次真的有些人別有用心, 更令人擔心他們會否 再次引起上年一樣的暴力事件....懷念十多年前的五月, 令我第一次認識遊行是甚麼的澳門人, 那些和平的示威者, 才算得上是澳門人.

沒有留言: